2011年3月6日 星期日

Homwork 2

1. 你有何策略可以針對網路大學排名四個要素提出改善本校排名之道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針對網頁的設計與系統來做修改,我想不只校外人士,就連中原的學生要找一些校內相關資訊時,可能需要花大半時間去摸索;或是常常在學校看到活動宣傳、宣導立牌以及廣告宣傳單等等多樣性質的實體傳播工具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本文就以校園活動為例。深入的思考一下,為何這些校園相關活動的資訊,卻沒有在學校網站上被極力的推廣以及公佈,或許有些確實有公佈,但是呢,卻很難被使用者發掘,這實在是很可惜。除此之外,每個中原的學生在每學期,學校都會給每個學生一本小冊子,裡頭是告訴你在什麼時候有什麼活動,總括了一整學期的活動表演,先不看這些印刷成本所消耗的費用,我認為這些東西應該是要放在學校網站上的,並且明顯的公佈出來,而不是那種((舉個例子: 我必須要從A選項進去再從B選項進去,然後再從C選項進入,還要從D選擇欄點入,最後再由E網頁進入,而得到我要的東西))極度攏長的東西,網路應該是搜尋快速的東西,怎麼卻比翻書還慢呢,並且是因為不知道往哪查詢。
我覺得學校中,有許多很不錯的活動以及表演,那些活動可看度超乎我們可想像,但我們卻不知道今天晚上將在學校裡上演。
        總結,我認為學校的網頁需要重新規劃並且明顯化,以增加使用者能夠很輕易的就能得到所要的資訊,可以設立活動資訊,並且以電子檔取代小冊子,但是記得要醒目,如果不明顯,放了也沒用。我相信中原所提供的資源,像是語言、藝術、表演以及講座,都是經過討論的決策,而投入資金,希望學生能夠不只吸收學科知識,也能充實人文素質;出發點是好的,但是宣傳工具可能需要稍為改進。
   
    ps:在網路上,就算只是花1分鐘的時間,人也是會開始不耐煩的。

2. 你同意網路大學排名的四個指標嗎? 這樣的排名有意義嗎?
   
        2.不太同意,當大家非要用一個看得到的數據作為評論時,這有給人許許的安慰與明白,但若以偏概全,就似乎有點說不太過去,雖然大學主要還是講究學術,但仍有不少知識與品格需要在學習中培養,並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。
        對於知識學術的高超與人文品格的良好,我想各位可以在報章雜誌上有所了解,這是不盡相同的東西;可知,既然對於品格教育的指標難以定論,有就只好在學術這塊領域上作為結論,此作法並無所訝異。所謂的意義,每人之見解不同,像是有人認為義氣比意義重要等等之類,但往往大家就為了意義而大吵大鬧,你來我往,導致一個互相比較與批評的惡性競爭當中,這樣的結果。似乎就沒有什麼意義了。

        總而言之,數據並非是無用的,當作參考是不錯的,就是不要太極度就是了。

4 則留言:

  1. 對於文中所提到的校園活動訊息,其實學校網站都有放上去,但是,的確"非常地不醒目",相當贊同學校網站加強校園活動的公告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以生活周遭為題,舉例說明
    又有個人意見
    很棒的文章

    回覆刪除
  3. 第一題的意見相當值得參考,以自身的生活意見比起一堆數據更值得聽取,尤其是中原大學內有許許多多活動我們都不知道,其原因呢?當然有一部份是我們並未特別注意,但這也點出了資訊並不流通,有時活動只貼在電梯裡,誰會注意呢?

    回覆刪除